新頭殼newtalk


水價是否調漲?經濟部長李世光、水利署長賴建信今(2)接受媒體採訪,李世光表示,去(2016)年水資源論壇有全面性討論,很多專家學者認為水價太低應該調漲,目前台水尚在研究評估,待報告送至經濟部核定後還要經行政院討論;賴建信則指出,水資源論壇談的是「水價合理化」,基本的原則是「照顧民眾需求」,現階段先以「提高用水效率」為主。

賴建信強調,目前還沒接到台水公司的「調漲水價方案」,他希望水資源使用效率先提升,「水價合理化」對民生與產業的影響先審慎評估,台水公司提出計畫以後,經濟會成立水價審議委員會討論。他指出,前(2015)年水價公式統一後,台水公司目前先以改善「經營績效」如「改善漏水率」著手,這些都執行後再討論。

賴建信強調,水資源不管對民眾、產業都非常重要,沒有電生活不方便,但沒有水無法生存;因此在水資源論壇談「水價合理化」,基本原則是「照顧民眾需求」,藉加大級距「提高用水效率」。他以台積電為例,可以做到「一滴水用4.5次」,因此當大家把節水處理好,水價衝擊就會降到微乎其微。他指出台水目前嘗試改善營運績效,讓用水更透明,社會衝擊減到最低。台水公司也有提到幅員遼闊,希望做詳細規劃,因此經濟部也不會提出漲價時程表讓台水形成壓力。

李世光則表示,「前瞻基礎建設」針對長期規劃做出排列,應該加速的部分用「特別預算」來加速,多數是水利署長期規劃認為可以提升水環境的建設。賴建信表示,前瞻基建計畫中「推展水資源智慧管理體系」與「節水技術」,未來結合「智慧水表」與「水資源物聯網」,下一場雨就知道蓄水量、供水量、農業需水量多少,就可以用最少水量灌溉最大面積。他也表達對「再生水資源」的重視,台灣水資源處理廠商能力很好,與學界合作在「薄膜處理」技術上有新技術的開展;他也強調,《再生水資源條例》通過後,對區域可增加水源,也可促進水利產業發展。李世光強調,將用新思維開創水利,不管在治水、安全、環境、生態面向進行整合,集中資源一起做而不是分散施工。

李世光也提及「農業用水」問題,他表示水資源集中在特定區域,而目前農業用水仍然高於工業用水,因此藉由大數據讓農業用較少的水種植是重要的,但在經濟部的眼光,更應該選擇節水效率更大的作物種植。他也提及水利署利用「掌水工」看似陽春但效果卓著,過去農業用水的灌溉渠道,閘門打開時水流灌溉,但時間到閘門應該關起來,他指出過去很多農民常常沒關,水利署就派人去巡田水,把閘門關起來,單單這個工作就省了一年7500萬頓的水。

賴建信最後提到「多元水量供應」的必要性,「再生水工程」讓缺水高風險地區應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水,比較遠的廠商若願意也可以代履行供水。此外,去年五月下旬通過《水利法修正案》,藉由用水計畫「重新盤點」與「定期查核」,目的是盤點清楚讓需要用水的人有水可用,已經分配而無「使用標的」的水量也可以做更好的運用,例如若廠商承諾未來五年會用到3000噸水量,但若不幸投資計畫有變,最後沒用到任何一滴水,便可以利用「用水計畫」查核,請廠商提出報告,評估審核後將原本分配給廠商的水量給別處使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u5r4o0vv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